学校官网| 设为首页|加入收藏

工会新闻

当前位置: 首页 -> 工会新闻 -> 正文

【党建及春游专题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春游活动

发布日期:2021-05-12   点击量:

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春游活动

“重温救亡岁月,不忘赶考之路”。4月29日,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参观“一二·九”运动纪念亭和香山双清别墅,举行“学史明理增信 追寻红色记忆”主题活动,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秦国伟老师在现场进行了“党史小课堂”宣讲活动。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教师党员20余人出席此次活动。

位于植物园樱桃沟的“一二·九”运动纪念亭是“一二·九”运动的重要见证。1935年12月9日,北平学子对国民政府的卖国退让行为忍无可忍,举行了“一二·九”游行示威,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。面对国民党提前放假、晋京聆训等分化瓦解措施和公开抓捕等法西斯行为,北平学子没有退让,接着进行了“一二·一六”游行示威、“三·三一”抬棺游行、“六·一三”游行和“一二·一二”游行等一系列游行示威。为了团结更多的青年学子参与抗日救亡运动,1936年春夏,北平学联和进步学生团体“民先队”组织学生在西山进行游击演习和军事夏令营,通过这些活动对学生进行了初步的游击战训练,团结了进步学生,构筑了牢固的学生运动组织网络。“一二·九”系列学生运动坚持了十九个月之久,在全国营造了抗日救亡的巨大声势并最终促成了全面抗战。平津沦陷后,在党的领导下,民先队和学生会把平津的大批爱国学生组织起来,他们陆续奔赴抗日战场,成为抗战期间“三八式干部”的重要来源。为此,毛泽东指出,“一二·九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,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,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。

图为秦国伟老师在“一二·九”运动纪念亭前进行党史宣讲

位于香山的“双清别墅”见证了党中央进京后六个月的“赶考”时光。1949年3月23日,毛主席率领党中央从西柏坡出发,“进京赶考”。3月25日住到香山双清别墅,一直到9月21日新政协会议开幕之时。毛主席在香山的六个月,打了三个大仗。一是打赢了军事仗,指挥人民解放军打过长江去,解放全中国,摧毁了蒋家王朝;二是打赢了经济仗,通过“公私兼顾、劳资两利、城乡互助、内外交流”的“四面八方”的经济方针,稳定了工商业军心,遏制了物价飞涨的混乱局面;三是打赢了民心仗,解放军进城秋毫无犯,荡涤了旧社会的一切污泥浊水,并且广泛吸纳民主爱国人士参与新政权建设。在此基础上召开的新政协会议,是全国各界团结建国的一次奠基会议。

图为秦国伟老师在香山“双清别墅”进行党史宣讲

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,广大党员深受教育。大家一致表示,要把学党史与办实事、开新局结合起来。“赶考”永远在路上,要以学院建设实实在在的业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。

供图稿: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小组

版权所有©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

地址: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   邮编:102488